連續11天活動後的休息日,碰上雨天,其實心理有種蠻爽的fu。
但,老天會對你這麼好嗎?當然不會。
因為,是第二次處理尿床日!而且是在我的床上.....太慘了。


10:00起床,孩子第一句話:唉呀!慘了!
阿母心裡有底了,因為昨晚睡前,和老杯玩不夠,鬧脾氣,
所以睡前不肯去尿尿。而且半夜亂哭後跑來睡我旁邊。
問:發生什麼事?
你看都濕了。」
好吧,那我們起來把床整理整理吧。」
不要,我要窩窩心。」
那你躺好。」(不過,我一摸....居然濕一大片,當下決定還是先整理床)

在整理過程中,隨著濕的範圍,左右及向下擴大,
說實話,火氣也跟著蔓延,偏偏這小孩還床上跳來跳去,
沈著臉嚴肅的告訴她:我快生氣了,請你去旁邊等著。
然後,換乾淨床單時,她又上來瞎攪和,再次請她下床去。
不過30秒後,介亭老師的話 浮上惱海~合理結果~那篇洗手台事件的善後建議。

是啊!
原來我想的合理結果,只是因為睡前沒尿尿,所以要面對尿床的結果,
但,更徹底的合理結果,應該是和孩子一起處理善後啊!
(是頓悟嗎?)

於是,問孩子:你要一起整理嗎?」
孩子開心的跳上床,一起幫忙舖保潔墊和床單。

算是happy ending吧!

早餐後,問她:你說唉呀時,是擔心被罵嗎?
回:不會啊,因為你不會罵我了。
吼~要這麼感人嗎?


洗手台事件~記錄於展賦優幼親子團2013/12/20~勇於認錯
原PO:
在優幼這段日子,覺得自己尚待加強!

不過,看到孩子的改變,很欣慰,
如:每晚睡到一半都會起來哭鬧一陣的小孩,在優幼一星期後,這行為就突然停止了,後來才發現是不是孩子某一部份的壓力也獲得釋放了。
再來就是昨天,孩子勇於認錯~
昨晚,孩子突然打小報告的說:吼太誇張了,廁所垃圾桶後面全部都是水,是誰弄的?(通常這樣都是暗示兇手是把拔)
把拔趕緊撇清,不是我。
孩子接著說:也不是我。(按平常劇本,她會來找我說,暗示把拔不承認)
果然,下一步就來了。
馬麻回她:你去看看洗手抬後面到馬桶後面是不是也全濕了。
米看完回來報告:真的,太誇張,全部都是水。
於是,兇手找到了,是米小姐!
依媽媽劇本:應該引爆地雷,然後問她:你在搞什麼?每次洗手都玩水,搞得濕搭搭,....巴拉把拉.......唸到欲罷不能。
然後小米會一直否認,直到她再也不能否認時,才會承認,然後,說謊話,罪加一等,馬麻繼續唸不停。
不過,昨天的劇本是:
帶著小米到廁所,依她的玩水習慣,解釋水從哪裡流下去,然後往低處的排水孔流,所以後面才會全濕了。
然後,孩子笑笑說:對呀,真的很誇張。(沒否認)
我:對呀,你也知道你玩得很誇張厚。
然後二個人笑得很開心,於是把拔默默地去拖乾淨。
(當然,還是要告訴她別再這樣玩水了)
這些無形的改變,不知把拔有沒有留意到,但的確讓人欣慰!

介亭老師回覆:
哈~我也跟著笑了~
感覺爸爸很容易被「誣告」呀?

「把拔默默地去拖乾淨」,這個是關鍵句!
優幼的核心做法,要陪孩子面對「自然或合理的結果」,
因此下次再有同樣的事件,要請爸媽帶著孩子一起拖乾淨喔~

1030401_04   
1030401_03 
1030401_0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米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