隔了幾天沒寫優幼作業,或許是因為沒有出門的急迫性和時間壓力,
所以倒也相安無事。(沒有大衝突,小凸挫當然還是有)
1030315_01  

而今天,是安排好回新竹婆家的日子,
和往常一樣,都是在快到達前才會為小米綁頭髮,
但這小孩也和往常一樣叛逆的說~我不要綁,當肖婆沒關係。
唉!怎會有這麼不愛漂亮的女孩子呢!

不過,今天的劇本是~好,那就不要綁了。
故作輕鬆繼續看我的"這樣說,孩子一定聽得懂",
眼角瞄到她話到嘴邊卻.....噎....住....卡...到...的表情,超好笑的,
因為,她原本應該是要接著說:我就是不要。
但怎麼媽媽沒有照劇本呢,害她不知該怎麼接。
倒是把拔接了婆婆後,二人一起繼續說服她綁頭髮,
好有毅力的一對母子。
只是,我擋了一句~那等你想綁的時候再告訴我就好。
就這樣先停戰。
當然,吃到一半時,她自己就發現不方便,才要求我幫她綁頭髮。
放手讓小孩做決定,這樣不是很好嗎?(請徐把拔自行體會)

也或許是有人站她這邊,整個下午是異常的順從,
吃飽喝足,外加一枝冰棒和一杯冰淇淋,好爽的小孩啊!
(只是,冰棒吃到一半,她拿包裝看,有色素,就自己放下了)
(4顆m&m變成泥水的色素實驗還挺有效的)
1021228_15  


今天比較大的衝突,應該是晚上在賣場裡吧,
坐推車上,卻一直不安份,
一直到結帳時,我,終於忍不住,開罵了,
然後,頓時發覺成為注目焦點,
還好,還沒和把拔提昨天介亭老師的建議,
不然,當場錄下來變呈堂證供。


回家後,換"不要"把拔上場,不行、不可以、不要輪流出動,
小米要幫忙煮湯圓....不行,太危險;
那小米幫忙把湯圓丟下鍋.....不可以,會燙到;
那小米幫忙端出去.....不要,很燙,你會打翻。

這時候,雖然知道不該糾正把拔,但還是忍不住動口了,
無非就是把自己體會的告訴把拔,再示範一次怎麼和小人說,
不行,太危險....
會打擊孩子自信,可以教她怎麼做,要小心。
不可以,會燙到....
昨天剛好流浪到淡水丟石頭,
是個很好的例子,石頭丟到水裡會濺起水花,
所以湯圓下鍋也會有水噴起,而且是很燙的水,要輕輕放。
不要,很燙,你會打翻....
因為把拔自己端出來了,只好和小人說,這真的很燙,把拔端就好。

在這樣的過程中,其實看到過去的自己,應該也是這樣的態度,
尤其是在面對廚房工作時,總覺得那是個危險的場所,
小孩能不進去最好。

只是,現在的自己,比把拔敢放手一點,(真的只有一點)
做麵包的攪拌工作、簡單確定不會受傷的切菜,
交給她一些安全、簡單的工作,她會很開心、很樂意幫忙。
對了,小木工她也很愛,因為她說像書上的小布做木工。
1021123_08_吐司 
1021217_070


[馬麻真心話]
一、時間,對我來說,真是親子關係的殺手。
二、放手讓孩子做決定,她會增力自信;而有自信的孩子,真的較好溝通。
三、在賣場的孩子好容易失控,然後媽媽也會跟著失控。(是因為面子問題嗎?)
四、錄下來,這個方法,牽制力應該蠻大的。
但是,米小姐啊~
為什麼每次馬麻煮水餃時,問你要不要幫忙,你都說不要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米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