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30222_02  

今晚,FB上看了介亭老師一段文字~

面對孩子的負面情緒(哭、鬧、耍賴),
不要用對錯、好壞來分辨,而是要練習判斷,這是真的情緒?還是工具情緒?

工具情緒是當孩子身陷錯誤目標時,會不自覺使用的方式,
在這篇文章的名詞為「操弄性情緒」,和優幼的觀念一致,大家可以先行閱讀喔~

From親子天下雜誌~溫和而堅定的態度 面對孩子的操弄性情緒

不禁讓我想到,打從進優幼以前,一直困擾的問題之一~
每當我們母女活動結束,而把拔也剛好下班時,就會搭把拔車回家,
而小米在車上也會瞇一下,
BUT,這瞇一下卻演變成惡夢!
原因在~
車子在停車場停妥時,這小孩就會哭個不停,不管是自然醒還是被叫醒,
就算暫時壓住了,回到家還是有可能延續,每每讓我開罵或失手。
也曾不管她,把她丟在車上慢慢哭,我們先上樓,
但當我們整理好東西,再回到停車場時,她居然還在車上哭,真的很讓人崩潰。


但事情似乎出現了轉機,
就在上星期二(5/13),味全親子寶貝園+獅王下課與把拔一起回家時,
剛醒來的小米又開始哭,我們二人不禁嘆了一口氣~老毛病。
這時,想到北美館的維尼老師,我讓把拔先上樓,把車鑰匙留給我,
我在車上陪著小米,當她哭聲稍歇時,便問她:可以上樓了嗎?
孩子搖搖頭。
再問她:想和我抱抱嗎?
孩子仍是搖搖頭。
於是,我和她說:等你想上樓時,再告訴我。
便在車內陪著哭泣的孩子。
大約隔了15分鐘,孩子說:我想下車了。
但是,觀察到她解安全帶時,有些解不開,又開始想哭,
我便先問了:有什麼我可以幫助你的嗎?
孩子說:可以幫我解安全帶嗎?
當我解開安全帶,孩子過來和我抱抱,
問她:可以下車了嗎?
孩子仍是搖搖頭。
於是一直抱到她願意下車為止。
回家後,也出乎意料的沒有再出現哭鬧的情形,
而當我問她為什麼哭的原因時,
她告訴我:因為她還想睡。


接著星期五(5/16),英文+步道課下課,與把拔一起回家時,
剛醒來的小米又開始哭,不禁想著~又來了,要迴圈多少次啊?
這次,我向下車的把拔伸出手,把拔就把鑰匙留給我。
在車上的我,告訴她:我知道你還想睡,我也是,那我們再睡一下吧。
可是孩子仍繼續哭,這時,想到介亭老師的大絕招~
雖然你一直哭,但我還是很愛你。
大約重覆了三次吧,在孩子冷靜後,說要抱抱,
沒一會兒,我們就開心的上樓了,
在進家門前,孩子還不停地問:
雖然我一直哭,但你還是很愛我嗎?
對啊!
雖然我一直吵,但你還是很愛我嗎?
對啊!
雖然我不吃東西,但你還是很愛我嗎?
對啊!
雖然你會罵我,但我還是很愛你。
(登楞!這是將阿母一軍嗎?)
回家後,當然也是沒再哭鬧,而是洗手、開心吃飯。


再來,就是今天(5/20),一樣的味全親子寶貝園+獅王下課與把拔一起回家,
剛醒來的小米只是"該"了一聲,還沒下車的把拔便主動把車鑰匙留給我,
而我,還思考要用同理心還是大絕招時,
小米說:馬麻,我想下車了。
蛤?你要下車了?不哭了?這麼快!
喔!好,那我們下車吧!
下車後的小米還得意的說:馬麻,你看,我很棒吧,沒有讓你等很久喔!
(這,我該哭還是該笑啊)
只能笑著回答:對啊!你今天好棒。
回到家,連把拔都訝異說:這麼快!沒事了?


這時,我把這三次的經驗連貫起來,
從30分鐘、15分鐘,到2分鐘,
很明顯孩子在處理自己情緒、走完情緒所需時間已愈來愈短。
雖然,我還是無法分辨孩子的負面情緒,是真的情緒?還是工具情緒?
但看著孩子向前邁了一步,心裡是欣慰的!
嗯.....
希望下週不會又演回舊劇本!
不過,就算再演回舊劇本,
相信在優幼環境下浸潤的自己,有能力再改寫劇本!
是的!相信就能做到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米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