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20140422_105213  

進入優幼第一節課開始,便觀察到介亭、維尼、姝霈老師很常說的一句話,
但自始至終卻是我認為最難出口的挑戰,今天終於說了《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》。

事情是這樣的~
照例起床後備妥一杯奶,然後媽媽就進廚房忙去了,
不久,呯啷一聲,啊厚,預料的事發生了!
出來一看,小人站在一灘牛奶中@@,杯子飛得老遠,杯把摔在另一邊,
好儍眼!啊是怎會搞成這樣?
「怎麼會這樣?」壓住努氣,這是我想到最溫和的一句了。
「我不知道」小人回
「怎麼會不知道。我沒有生氣,只是想知道怎麼發生的。」
面對猛搖頭的小人,只好再繼續溝通,
「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,但你可以告訴我發生什麼事嗎?」
「昨天,把拔把餐椅的餐盤往外拉,所以餐盤掉下來了。」
「但你昨天晚餐,都沒事啊,怎麼現在杯子飛那麼遠?」
媽媽想到,孩子不敢說實話,還企圖把責任歸給爸爸,真是好糟啊。

於是,我先把她抱到浴室,請她自己把腳洗乾淨,換上乾淨衣服,
然後,我到廚房,重新泡杯牛杯。
在泡的同時,開始推理怎麼發生的(好吧~是摩羯座追根究底的特性吧),
依褲子濕的程度,杯子又飛得老遠,所以應該是先打翻杯子,
至於,杯子是怎麼飛出去的,到發文的此時,我還是想不通。

等小人重新坐上餐椅,媽媽開始清理地上的殘局,
小人說:她也要幫忙拖地。(明明就是想玩)
介亭老師,原諒我,縱使明白要一起承擔合理、自然的結果,
但真正的原因是~我真的不想讓小人在一堆黏黏糊糊中幫倒忙。
因此我拒絕了她要幫忙的提議,告訴她因為還要出門上課,所以請她先把牛奶喝完。

可是,在我清理的同時,
她卻不是認真喝牛奶,而是指揮官似的說著~這裡還有、那裡還髒髒。
厚~火~~冒上來!(還是破功了)
我又帶著恐嚇的語氣說:現在你的任務是喝。牛。奶。不想去上課了嗎?
就在這樣緊繃的氣氛中,地板清理完了,小人奶也喝完了。

可是!小人為什麼又要來招惹老娘呢?
在我全身汗,趕著刷牙洗臉時,跑來催我:馬麻,你快一點,要來不及了。
真的心理是OOXX~這一切是誰害的啊,搞不清咧!
偏偏她自己出門該準備的東西都還沒準備,還敢催人,
於是,把她唸了一頓。


在站牌等公車時,再度問小人~「到底發生什麼事呢?」
「因為我把腳踢高高,牛奶就打翻了」
「那杯子為什麼飛那麼遠呢?」
「我也不知道」
唉,大概是為了救打翻的牛奶,一急,把餐盤給推出去了,
當然,也有可能是昨天爸爸真的沒扣好。
至少,這次她是誠實的說了原因。

晚上,洗完澡,小人出來和我說:馬麻,你很愛我,對不對?
「為什麼這麼說?」
「因為早上打翻牛奶,你都沒有生氣」
(天知道,我花了多大力氣在控制啊!)
「我剛洗澡,都沒有哭喔」
「對啊,你好勇敢」

後面這二句,要說說昨天發生的事,
和安弟動物園放風,結果把膝蓋上已經結疤的傷口又給摔流血了,
當然,洗澡時又是鬼哭神嚎+把拔怒火衝衝,
洗完澡,跑來說:把拔罵我。
依往例劇本:有什麼好哭的,誰叫你走路不小心,要跌倒。
昨晚,也不知哪根筋不對,
和她說:我覺得你好勇敢,雖然哭哭,還是洗完澡,如果是馬麻,可能就不洗了,臭臭的去睡覺。
當下,她破涕為笑,笑阿母’咧!
於是,今晚,她洗完澡很得意的告訴我:我沒有哭喔!
哈哈~當然是大大讚美一番啦!
小人便帶著開心去睡覺去了。


[馬麻真心話]
一、在孩子做錯事的同時,如果再被責備,是雙重的處罰,
  只是,對媽媽來說,要說出「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」這句話,真的好難啊!
  即使真的不是故意的,可是媽媽的情緒,當下是被孩子的行為控制的,
  所以,要跳脫出孩子的行為控制,更難!
  真的要多練習啊!
二、發現孩子的亮點,不要挑錯式教育,
  這點,也很難!只能一小步一小步走走看。
  但我看見昨晚的話,產生了多大的功效,
  孩子今晚開心的說:洗澡沒有哭。
  她的臉龐散發著亮麗的光芒,
  請她上床睡覺也沒有再抱怨,只說聲晚安,便進房了。
三、不知昨天那樣算鼓勵式讚美還是條件式讚美?或者,都不是。
四、一整天下來好像洗三溫暖,在優不優幼間左右跳動,
  其實....內心還蠻糾結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米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