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Y6M的小米,果真如信誼出版的~你的2歲孩子~一書中所說
是個又好氣又惹人愛憐的超級叛逆小孩!

有看過海派甜心劇中陳寶茱背後升起的黑色惡魔嗎?
對!面對這樣的小米,馬麻背後的惡魔如影隨形。
想到這樣的叛逆期要到3Y,天啊!
馬麻會被惡魔附身吧!
和之前的唱反調相比,那真的不算什麼。

處於叛逆期的小米,不再只是接受馬麻的指令,
對於馬麻的話,常會發出疑問,
不是之前"為什麼"之類的疑問,而是經過思考後的疑問。
對於被誤會,也會為自己解釋,
馬麻可以感覺到,小米是真的在用小腦袋思考。


【你不要這樣說,我沒有
某次從信誼下課回家的路上,馬麻看小米手手放嘴裡,
直覺就說:手手不要放嘴吧。
小米很認真的抬頭回答:你不要這樣說,我沒有。
馬麻低頭一看,果真沒有,
小米正在抓脖子,是角度問題,讓馬麻誤會啦!
只好趕緊說:對不起,誤會你啦。


【我已經喝完ㄋㄟㄋㄟ
,不要再叫徐葦庭了
喝奶超慢的那段日子,每逢喝奶時間,
馬麻得一直提醒:快喝,嘴巴有沒有在動?有沒有在吸?
問到後來,就是直接叫她的名字:徐。葦。庭。
結果,有次喝完ㄋㄟㄋㄟ的小米,奶瓶還一直含在嘴裡,
馬麻就說:徐,葦,庭。
米小姐躺著說:我已經喝完ㄋㄟㄋㄟ,不要再叫徐葦庭了。
ㄚ喝完了幹嘛奶瓶不拿起來咧?



【不要讓我講重複的話
有時小米叫不動,而馬麻已經重複講了很多次,
就會和米小姐說:我不是鸚鵡,不要讓我一直講重複的話。
結果,這天,
洗完澡出浴室的小米,當把拔問第二次:「妳今天乖不乖」時,
這小孩居然回答:「你不要讓我一直講重複的話。
真是...!@#$%


【BUS上可以吃嗎
生活中處處是機會教育,
所以當小米開始跟著馬麻坐捷運趴趴走,
馬麻就會告訴她:坐捷運時,不可以喝水也不可以吃東西唷。

為什麼?小米問。
因為會罰錢啊。馬麻如此回答。

搬到三峽後,增加了坐公車的機會,
每次坐公車回家時,馬麻都會讓小米在車上吃點餅乾充飢,
結果,某天,小米居然糾正馬麻:在bus上可以吃東西嗎?
ㄣ...要怎麼回答啊?
原則上是不可以,但公車是勸阻請勿飲食而已,真的很難回答!
馬麻只好說:應該是不行,但如果你真的肚子餓想吃,馬麻會讓你吃。


【把拔為什麼不帶我去上課
平時都是馬麻帶小米到處去上課,
不過,去年11月時,曾報了一期假日班的信誼親子教室,
既然是假日,當然就換把拔上場啦!
不知怎地,這個月的小米,
某晚睡前,問把拔:你現在為什麼都不帶我去上課啊?
馬麻在旁聽得有些心酸,
也盤算著,下回的共讀課來報假日班,
讓父女倆再重溫舊夢!


【開心農場有籌碼嗎?
每天看著馬麻用NB的小米,
常會偷偷來點一下滑鼠、碰一下鍵盤,然後落跑,
於是,馬麻以開心農場中互贈的籌碼,
當作獎勵,讓她來轉輪盤抽贈品。
所以,小米午睡後喝完ㄋㄟㄋㄟ就會問:開心農場有籌碼可以點嗎?
不過,也僅只於此,
馬麻還是不希望小米太早接觸這玩意兒!


【馬麻不愛我
之前都是問馬麻:你愛我嗎?
但現在只要不乖被修理後,
就會自己說:馬麻不愛我。
小孩子的判斷真是很直接。

直到米麻上星期看了陳安儀的窩心!父母最想知道的親子聊天術」一書
某篇主題~懲罰與抱抱-愛與管教的一體兩面,提到:
父母必須讓孩子感受到管教的背後是,而非冷漠、孤立、報復,
或是以為名但出發點卻是逞大人一己之私的假愛
清楚樹立界線,同時展現貼心的體諒。

看來馬麻對教養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。

附帶一提,
接觸了汪培珽再接觸陳安儀的教養理念後,
米麻深切的體認~
汪培珽的教育方式~不打不罵....很難做到!
而陳安儀的教育方式,較親民、人性化,也較貼近一般狀況,
至少,能做好情緒管理的父母少之又少,
但當你失控後該怎麼做才能挽回親子間的信任,
這是陳安儀教會米麻的。
米麻對一段話尤其印象深刻~
孩子的心其實很柔軟,當你向他道歉,
他絕對不會像成人一樣,把這件事拿來炫耀、覺得自己很了不起,
爬到你頭上、欺侮你......
孩子總是會原諒犯錯的父母,而且更愛你。

如果有時間,米麻推薦閱讀這本書,相信會收穫豐富!


【吳阿姨叫什麼名字
這是去完木柵書香園的吳阿姨家後,
隔天,小米居然問:吳阿姨叫什麼名字?
哇咧~你知道這要做啥呢?要寫信給吳阿姨嗎?
不過,米麻還是回答了小米,
只是再問她要幹嘛時,她就會跑掉,
所以米麻一直不知道她為什麼要這麼問。
但這個情形一直延續下來,
每天總是在問誰叫什麼名字?
這是誰的?
你打電話給誰?
真是超級好奇寶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米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