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幼中,孩子的行為沒有對錯,只是反應孩子內在的需求...From維尼老師!
1030522_12  

這句話,讓阿母我反省今天的狀況(其實也是被維尼老師點名寫作業)~
照例,星期四是小農夫課,
而小米,也如往常,在室內課程表現出一副興趣缺缺的模樣,
終於,阿母忍不住,罵小孩...當然不是,
而是走出戶外,自我冷靜。
當我再度回到教室內,看到孩子已經在揉麵糰,便默默的加入她,
這段時間,謝謝宇音媽媽和維尼老師協助照顧小米。

下課後,和維尼老師抱怨了小孩在田園課的一些情形,
如:
1.劉老師的講解時間,她都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;
2.一到田園教室,第一個要求就是~我肚子餓了;
3.戶外活動時間最近也不愛去玩,待在教室吃點心。

維尼老師一語道破:
親愛的,你對上課不認真這件事還是放不開喔!
看看旁邊這位,孩子都在外面玩,怎麼辦呢?

頓時尷尬了起來!
對啊,優幼半年多的時間了,怎麼還沒跳出這個框架呢?
只好對老師承認:對ㄌㄟ,好不優幼唷。

趕緊把握機會問老師田園教室吃點心問題,
基本上,因為小米到田園時,看到其他同學在吃點心,也會提出吃點心的要求,
但她半小時前才在家喝了牛奶餐包,應該還不餓,
所以,阿母我認為,她是想去找伴聊天說話,
通常會拒絕,請她好好上課。
然後,回到家,再開導她(她應該覺得是碎唸):
吃點心的同學才3歲,你已經5歲了,應該知道什麼時候做什麼事,不要學別人。
而且,你在家才吃飽,他們提早到田園,已經跑到累了,才吃點心的。
叭拉叭拉.......


老師的看法~也許孩子在3歲時,吃點心這部分需求並沒有被滿足。
(的確,孩子在3歲後,開始動物園課和步道課,才有機會接觸零食、點心)
啊!
優幼老師真的很了解孩子,從現在的行為,可以推出孩子以前被對待的方式!

而老師也提出,吃點心這部分的規範,可以交給老師,媽媽不用因拒絕而提領親子存款。


回家後,今天維尼老師和上星期姝霈老師提供的思考層面,再加上自己繼續QBQ,
或許,如同老師推論的~
小米現在需要的是人際關係的需求,
到教室要求吃點心,是因為想找伴聊天玩耍,
戶外活動時間不出去,也是教室內有熟悉的伴。

當她人際需求被滿足了,上課中focus的主角不再是同學,而是老師,
學習面向自然就出來了。

這樣,或許該停掉一些課,大量帶孩子和互動不錯的朋友一起玩耍!
先滿足了人際需求,學習面向才會顯現,
才不會讓孩子一直在媽媽的期望下卻不愉快的學習。


本日同時被姝霈老師點名分享~
今天汲水區孩子不多,看的出來孩子玩水需求大人在前面4堂都讓孩子滿足。
Violet Lin 在陪伴小征玩時表情超柔軟又開心的啦~親愛的,趕快來分享一下心情~

哈哈!謝謝姝霈老師給我這個機會和小征相處!
小征超可愛的,不會頂嘴(這句劃錯重點),
其實面對這麼小的孩子,真的無法生氣,會不自覺的放柔軟,
不過,想到當小米這麼小時,自己是不是也對她有同樣的耐心呢?
可能不見得!
或許除了可愛之外,對別人的孩子多了一份耐心也是主因。

真正讓我感動的是~
玩到後來,小征說要去找媽媽,
我伸出手對她說:阿姨帶你去,好嗎?
她點點頭,
不過,沒伸出她的手,
而是用她的眼神看著我,
彷彿研究著,這個人值得相信嗎?
終於,她伸出了手讓我牽著,
當她放心的把手放到我手裡時,心理的感動都溢出來了!
對孩子付出真心,並得到信任,
這是多大的回饋啊!
所以,也要謝謝小征帶給阿姨的感動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米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